第一學年
第二學年
第三學年
第四學年
專業範疇科目

第一學年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學時
先修科目
LLAW1110 
憲法與基本法  

憲法和基本法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體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一國兩制的實施需要制度化和法律化,制度化就是設立特別行政區,法律化就是制定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制度化和法律化是以中國憲法為依據。第二,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澳人治澳,既離不開中國憲法,也以基本法為治澳的法律依據。
2
30 hrs
---
PORT1131 
葡萄牙語的結構I  

講授歐洲葡語基本詞彙和語法(詞法與句法)結構,讓學生能理解清晰、標準的語言表述,抓住其主要內容,並能就涉及日常生活的話題和場景,用簡單、連貫的語言進行交流。
4
60 hrs
---
PORT1132 
閱讀與寫作I  

培養學生在日常交流方面的葡語(外語)閱讀理解和書面表達能力,並且將閱讀理解/寫作與葡語系地區的社會文化相結合。讓學生進一步領會書面交流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性。
6
90 hrs
---
PORT1133 
聽力與口語I  

訓練學生在日常論述與交流方面的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讓學生運用“葡萄牙語的結構I”中所學到的知識。
6
90 hrs
---
PORT1134 
語言研習室I  

通過訓練,讓學生識別和練習歐洲葡語的語音,以體會葡語如何發音,並概括介紹語音單位與拼寫單位之間的關係。
4
60 hrs
---
PORT1141 
葡萄牙語的結構II  

繼“葡萄牙語的結構I”之後,向學生講解複雜的語法(詞法與句法)結構,擴充學生的詞彙,讓學生能理解清晰、標準的語言表述,抓住其主要內容,並能就時事話題和各種不同場景,用工整/正式、連貫的語言進行交流;還希望學生學會如何描述經歷及說明理由。
4
60 hrs
---
PORT1142 
閱讀與寫作II  

加強學生在日常交流和職場生活方面的葡語(外語)閱讀理解和書面表達能力,讓學生掌握不同的提高閱讀理解和書面表達效率的策略/方法,並練習不同文體。
6
90 hrs
---
PORT1143 
聽力與口語II  

訓練和提升學生在複雜的論述與交流方面的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讓學生運用“葡萄牙語的結構II”中所學到的知識。
4
60 hrs
---
PORT1144 
語言研習室II  

訓練及提升學生葡語語音識別和發音能力,系統總結語音單位與拼寫單位之間的關係。
3
45 hrs
---
PORT1145 
葡萄牙文化  

讓學生了解葡萄牙思想及其發展歷程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論題,特別是當代思想,並進行反思;認識葡萄牙思想、尤其是近代和當代思想的代表人物;深思後現代時代葡萄牙思想的獨特性。審視葡萄牙的民族文化與民族特徵,認識葡萄牙各文化流派,並從本體論角度理解葡萄牙的存在。
3
45 hrs
---
回頁首  

第二學年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學時
先修科目
PORT2131 
葡萄牙語的結構III  

讓學生擴充詞彙,進一步掌握更加複雜的葡語語法結構,以理解清晰、標準的語言表述,抓住主要內容,並能就職場生活和時事話題,更加正確和連貫地進行交流。
6
90 hrs
---
PORT2132 
閱讀與寫作III  

作為“閱讀與寫作II”的延續,繼續提升學生的葡語(外語)閱讀理解和書面表達能力,並將閱讀理解/寫作與介紹葡語國家社會文化相結合。以有關職場生活的交流場景為重點,選用文字簡單、內容能直接引發學生興趣的文章。繼續讓學生深入體會書面交流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性。
6
90 hrs
---
PORT2133 
聽力與口語III  

訓練和提升學生在日常論述與交流方面的聽力、口語和互動對話能力,包括理解信息,談論簡單的感興趣的事物或時事,講述經歷,發表意見,互動對話。讓學生運用“葡萄牙語的結構II”中所學到的知識。
4
60 hrs
---
PORT2134 
葡語國家文化專題  

研究葡語國家的文化,對其因詞源、歷史、文化、地理、社會及政治淵源而形成的共同特性進行思索。探討葡語各國之間的歷史文化交錯。重點講述和分析以葡萄牙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的文化特徵。
4
60 hrs
---
PORT2141 
葡萄牙語的結構IV  

讓學生學習不同行業領域的專門詞彙,更好地掌握複雜的葡語語法結構,能理解不同主題、行文規範的文章,領會其內容,並能就職場生活和當今時事話題和場景,準確、連貫、自如地進行交流。
6
90 hrs
---
PORT2142 
閱讀與寫作IV  

對之前的葡語(外語)閱讀理解和書面表達能力訓練作系統性加強,並將閱讀理解/寫作與介紹葡語系地區的社會文化相結合。以有關職場生活的交流場景為重點,內容側重綜述與分析,論據來源及性質各異,含有觀點陳述與論證。繼續讓學生深入體會書面交流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性。
4
60 hrs
---
PORT2143 
聽力與口語IV  

訓練和提升學生在複雜的論述與交流方面的聽力、口語和互動對話能力,包括理解篇幅較長、主題更抽象及多樣化的內容;談論各類事件;有理有據地發表意見;比較從容地參與較長的對話互動,用極為正確及高效的方式進行表達。讓學生運用“葡萄牙語的結構IV”中所學到的知識,做到語言表達準確、自如。
4
60 hrs
---
PORT2144 
葡語文學  

從比較文學的視角介紹葡語各國的作家及文學作品。學期結束時,學生應能說出不同葡語作家的創作體裁與文學作品;應了解並知道如何比較各類文學代表作的主題與寫作風格。提高學生對藝術文學的感受力,尤其是能區分不同文學的各自特徵,同時提升學生的文學評論技巧。
6
90 hrs
---
回頁首  

第三學年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學時
先修科目
PORT3131 
葡萄牙文學I  

描述文學的社會文化價值和美學價值;區分文學語言與非文學語言;辨別文學的模式、文類與次文類;講解抒情詩、敘事及戲劇的特點;區分敘事實體的功能;讓學生學習文學作品分析中的批判實務與方法,認識各文學時期的動態。以上均以葡國文學作品為研究對象。
4
60 hrs
---
PORT3132 
巴西文化與文學I  

主要講解各時期的巴西文化與文學特點。研究巴西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流派與作家,及其對巴西民族特征形成的影響。將文學與社會、歷史、文化、語言聯繫起來。研究巴西作家的作品。
4
60 hrs
---
PORT3133 
非洲葡語文化與文學I  

探討非洲葡語國家文學、歷史、經濟、社會、思想與文化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安哥拉和佛得角。在研究這些國家的文化與文學時,分析從反殖民時期到民族主義時期民族特徵是如何形成的。通過分析作品,從後現代角度與後殖民角度解讀這些國家。
4
60 hrs
---
PORT3134 
口語和書面語傳意技巧I  

在本科目的教學結束時,學生應具備相應能力,能針對不同需求、目的與受眾,准備、創作、進行公開場合的口頭報告,以及策劃、撰寫書面文章。講授最重要方法並對學生進行必要訓練,讓他們在口頭與書面傳意中做到真正的知與行。
4
60 hrs
---
PORT3141 
葡萄牙文學II  

研究中世紀至當代的最重要的葡萄牙文學作品。讓學生識別加利西亞-葡萄牙文學作品;辨識人文主義和古典主義的文化與文學模式,以及風格主義模式、巴羅克風格。介紹浪漫主義與自然主義/現實主義的主題、思想及文學取向。講解並區分現代主義與前衛派,觀察葡萄牙的各種文學創作觀。
4
60 hrs
---
PORT3142 
巴西文化與文學II  

剖析當代巴西社會風貌的根源。分析當代巴西社會文化與經濟的形成。對巴西文化與文學的研究將包括文學、建築、音樂、美術及電影。
4
60 hrs
---
PORT3143 
非洲葡語文化與文學II  

從歷時性角度研究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文學。分析這些國家的文學、歷史、社會與文化背景。對構建非洲歷史與文化的敘事、詩歌與戲劇進行思索。研究歷史文化運動以及在文化與文學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與作家。
4
60 hrs
---
PORT3144 
口語和書面語傳意技巧II  

在“口頭與書面傳意技巧I”的內容基礎上,向學生講授方法並訓練學生強化口頭與書面傳意中的知與行。在本科目的教學結束時,學生應具備相應能力,能針對不同需求、目的與受眾,准備、創作、進行公開場合的口頭報告,以及策劃、撰寫主題和內容較為複雜的書面文章。
4
60 hrs
---
回頁首  

第四學年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學時
先修科目
PORT4131 
亞洲葡語文化與文學  

研究東亞地區葡語文學主要作品及其創作背景。另一個重點是東方文化文學與西方文化文學之間的關係。
3
45 hrs
---
PORT4132 
跨文化教育  

提倡認識並利用多元文化為所有人提供的機遇和學習來源;培養學生的交流能力,鼓勵學生參加社會互動,因為個體特徵以及對人類的共同歸屬感的建立來自社會互動。推動相關文化(或跨文化)項目的規劃/落實,讓學生能更好地認識“自我”與“他人”。
3
45 hrs
---
回頁首 

專業範疇科目 : 教育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學時
先修科目
PTEN3111
教育學概論 a)

介紹有關外語學習的重要理論,讓學生理解如何習得/學習一門外語,並找出外語習得/學習中的制約因素與便利因素。 
2
30 hrs
---
PTEN3121
非母語葡萄牙語教學法I a)

不僅讓學生構筑葡語(外語)教育法/教學法專門理論與方法的框架結構,以進一步認識“如何”及“因何”在葡語(外語)教學採用特殊教學方法,而且培養學生興趣,學會在學習和研究工作中自我管理和調節,堅持終生進修及自我進修。本科目的學習還有助培養學生將來從事教師職業時應有的職業道德意識。 
4
60 hrs
---
PTEN4111
非母語葡萄牙語教學法II b)

強化葡語(外語)教育法/教學法專門理論與方法的框架結構,讓學生進一步認識“為何”要在葡語(外語)教學中採用特殊教學方法。講解在正規學習環境中,各種外語講授與學習行為之間系統互動的重要性;詳述如何因應不同的教學背景和目的、依據不同的參照體系而採用不同的外語教學模式和方法。 
4
60 hrs
---
PTEN4112
教材編寫 b)

主要是對現有葡語(外語)教材進行評論。設計能滿足各種不同葡語(外語)教學要求的教材,以此兼顧不同的學習背景和不同的使用者群體。 
3
45 hrs
---
PTEN4113
課程與評估 b)

讓學生理解在教育過程不同參與者的互動中課程的體系概念,認識正規教育在多元學習和跨學科學習方面的優勢,審視不同的評估類型與工具,及其在學生全面培訓與專項培訓方面的作用。 
3
45 hrs
---
PTEN4121
教學實踐跟進講座 b)

培養葡語(外語)實習生的自我反思能力,點評課堂教學實踐,規劃/評估葡語(外語)教學的延續,推動葡語(外語)教學領域的學術研究。 
4
90 hrs
---
PTEN4122
教學實習 b)

一方面培養實習生的學術能力和教學能力,一方面讓他們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將教育培訓、專科領域、葡語(外語)教學與教師實踐相結合。幫助實習生,讓他們有能力而且勇於對工作表現作自我反省,大膽質疑和批判,不斷完善自我。 
10
180 hrs
---
PTEN4123
教育學研究 b)

介紹研究項目在不同階段的特徵,講解教育學研究的不同方法/策略,並因應作公開學術論文報告的需要,訓練學生的葡語(外語)書面及口頭表達能力。 
2
30 hrs
---
PTEN4124
教育心理學 b)

本科目旨在讓學生瞭解教育心理學的基礎理論知識,並能夠運用該學科的基本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科目的主要內容包括:學生與教師心理(學生的個性發展、學生的個體差異及其測量與評估、教師的專業素質與心理健康等)、學習理論(認知學習與行為理論、建構主義、人本主義學習理論等)、學習心理(學習動機、知識建構、問題解決與創造性、品德學習等)、教學心理(有效教學、課堂測評、課堂管理等)。本科目的教學重點是學習理論、學習心理、學生個體差異的測量與評估。 
2
30 hrs
---
回頁首 

專業範疇科目 : 葡萄牙語言和文化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學時
先修科目
PCLP3111
葡語國家共同體各國的政治體制 a)

學習葡語國家共同體各國的政治架構,讓學生了解這些國家的相似之處與不同之處。分析這些國家在國際上不斷加強的地位,以及如何在各領域相互合作,共同推動經濟、政治、文化及葡萄牙語的發展。了解這些國家的政治體制,尤其是行政機關,對理解這些國家共同政治策略的意義非常重要。 
2
30 hrs
---
PCLP3121
葡語國家:地理與地域 a)

研究葡語各國(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東帝汶)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以及這些國家在世界上的分佈。以這些國家的發展為背景,探討自然資源、自然風險和環境風險的評估與管理方法,國土規劃制度,以及國土利用策略的制訂。 
4
60 hrs
---
PCLP4111
葡萄牙與葡萄牙語的歷史I b)

以語言文化多元、地帶性和政治差異明顯為特徵的葡語系地區有著自己的起源和歷史。不了解這個習慣上被稱作葡語系地區的基本歷史,就無法真正認識它,無法理解它的內涵與特性。所以本科目的目的是:簡要闡述葡萄牙語的形成過程;研究歷史上發生的導致各葡語地區逐漸形成的運動;分析各葡語地區/國家在時間上的誕生。 
4
60 hrs
---
PCLP4112
葡語國家共同體各國的經濟 b)

分析葡語國家共同體各國加強經濟關係的策略;研究這些國家具有戰略意義的經濟領域,審視這些國家在提升經濟競爭力、加強經濟國際化方面開展合作的優勢。理解葡語國家共同體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 
3
45 hrs
---
PCLP4113
葡語國家的葡萄牙語:多樣化與特徵 b)

讓學生感受葡語世界(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東帝汶)的葡語狀況,感受葡語因散佈世界各地並與其他語言和文化共存而形成的語言和文化特性。專門提及以葡語作為官方語言的澳門。 
3
45 hrs
---
PCLP4114
語言與翻譯 b)

在翻譯學行為中有很多難題需要面對,特別是當涉及的語言類型有天壤之別時,所以會向學生強調,要出色地完成翻譯工作,熟練掌握譯出語和譯入語極為重要。通過實例,剖析漢語與葡語在語言學上的主要差異及其對翻譯學行為的影響。 
4
60 hrs
---
PCLP4121
葡萄牙與葡萄牙語的歷史II b)

葡語系地區的歷史遠遠早於當今葡語各國疆域形成的年代。這些疆域的歷史變遷影響了當地的語言特徵;同樣屬於葡語系地區的還有那些海外僑民聚集的地區。所以不僅要探討葡語系的概念,也要探討其政治意義;簡要分析每個葡語國家的葡語如何與當地語言共存;以此為背景,評價移民的意義。 
3
45 hrs
---
PCLP4122
文學與藝術 b)

將各文學時期的文學與其他藝術聯繫起來。認識藝術表現手法;了解比較文學實踐,以及在文學領域、在文學與其他藝術及知識關係方面有效運用比較文學方法的前提條件。這裡會涉及跨學科性與互文性研究。 
4
60 hrs
---
PCLP4123
專門用途葡萄牙語 b)

學生將接觸不同行業使用葡萄牙語時的詞彙與文體的獨有特性。希望學生掌握方法,能就特定社會或職業範疇用葡語進行交流,以應對不同的行為及思維方式。本科目的內容極為實用,學生將探討和練習適用不同職業領域的書面文章和口頭表達。 
4
60 hrs
---
PCLP4124
學術論文方法論 b)

首次探討學術論文,旨在讓學生初步掌握學術方法以及論文撰寫與報告要領。重點包括資料收集、整理、綜合及提煉技巧;結構安排;撰寫;正式的論文報告。 
3
45 hrs
---
回頁首  

備註:

學生須選擇以上任一專業範疇
a) 第三學年科目
b) 第四學年科目

cd4web [ver. 2023.05]

Bachelor of Arts in Portuguese Language (4LP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