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表一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面授學時
先修科目
PPOL8121 
研究方法  

本學科單元針對博士生研究需要,基於一般研究過程,在教授質性研究和量化研究方法的基礎上,將理論教學和試驗教學相結合,以期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各種分析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教師通過講解、示範及組織學生練習,詳細介紹方法的哲學基礎、研究方法論,以及基於實證主義和解釋主義傳統的研究方法。本學科單元的教學,除了研究方法理論的介紹,從各種相關學術期刊中選取一定數量的學術論文,分別介紹其研究方法,探討如何適當地運用研究方法來進行研究。藉由對各種不同研究方法的探討與實際應用,培養學生獨立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為博士論文作準備。
3
45 hrs
---
PPOL8122 
公共行政經典文獻專題  

本科目藉由閱讀有關公共行政與公共管理的經典文獻,讓學生了解在公共行政學一百多年的理論發展與演變歷程中,眾多學者在不同的歷史場景、從不同的學術視角、用不同的理論方法構筑的公共行政學科的輝煌殿堂,使學生掌握公共行政學的多樣的思想與觀點、方法與策略,希望為他們帶來啟迪與反思,從而為公共行政實踐與學習提供相關理論的文獻來源,為進一步的學術研究提供路徑指南。
3
45 hrs
---
PPOL8123 
澳門政經發展與社會治理專題  

本科目介紹澳門回歸後政治經濟發展的議題。通過研究影響澳門發展的重大政治或經濟歷史事件或過程,從而構建一個新的發展情景,並找出其理論意義。為達此目的,將介紹有關主題的有影響力的文獻,作為基本閱讀材料和討論材料。我們還邀請學生探索有關主題的“原始材料”,包括原始政府檔案、法律、政策及規劃文本等,以發現解釋歷史的可能性。
3
45 hrs
---
PPOL8124 
公共政策專題  

本學科的主要目的是要幫助學生認識公共政策的本質、來源,及其在當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從不僅從市場失靈的角度,而且從國家治理的層面來分析公共政策的制訂原因、過程、及效果的評估及調整,並將它融入澳門、内地、香港或台灣的公共政策經驗。本課程分一方面從理論層面探討公共政策的學術基礎;另一方面也從實踐層面分析當前一些公共政策的利弊得失及經驗教訓。
3
45 hrs
---
回頁首  

表二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面授學時
先修科目
PPOL8101 
憲法、基本法與行政法專題  

本學科通過對中國憲法、行政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前沿學術問題的專題講授,使學生基本掌握憲法、行政法和基本法的原則、原理及主要內容,從而有助於全面準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深化認識行政法,有利於擁護和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樹立權利自由與保障的基本理念。
3
45 hrs
---
PPOL8102 
道德與公共事務  

在全球化與多元文化的浪潮下,當代社會存在許多難解的道德爭議。本科目除了介紹結果論、義務論、德行論等基本倫理學之外,將引領同學探討當代公民社會中的道德難題,這些議題包括墮胎、安樂死、代理孕母、訂做寶寶、複製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同性戀權利、色情刊物與言論自由、肯認行動(Affirmative Action)、課重稅、徵兵募兵、死刑等。
3
45 hrs
---
PPOL8103 
公共行政前沿專題  

本科目讓研究生掌握公共行政研究課題的前沿知識,包括國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本地行政改革。研究生須高度參與課堂報告,討論與公共行政有關的前沿知識,梳理文獻和研究的脈絡,搭建分析公共政策的框架。
3
45 hrs
---
PPOL8104 
戰略與危機管理專題  

本學科橫跨政治學、管理學、戰略學、經濟學、社會學、軍事學及國際政治、國際關係、國家安全、政府決策與管理、企業經營與管理等學科,是一門綜合性學科。政府危機與戰略管理講解、探討主權糾紛、民族宗教矛盾、貿易保護主義與買藥戰、中國新常態下的經濟問題、中國統一問題、中國國家安全與國家戰略、中美常態管控;介紹企業戰略的思想流派,瞭解如何審時度勢從事企業的定位、擴張、防禦、撤退、聯盟等戰略的思考和選擇,以及如何落實擬訂戰略和評估戰略的績效,熟悉和掌握戰略的基本概念,以及在實際管理上中的應用。
3
45 hrs
---
PPOL8105 
全球化與區域合作專題  

科學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使得人類的行動能力與範圍都得到了大大的擴張,跨域行為成為普遍現象,尤以經濟活動對此反應最為敏感,隨之形成了經濟全球化觀念。然而,任何跨域經濟行動的展開都離不開在地化的適應,為當地的公共行政管理提出了新的課題。由此,政府是積極主動地擁抱全球化,還是消極被動地等待全球化就成為一個選擇。與此同時,全球化還對本地文化、原有價值與觀念等構成衝擊,全球化或區域合作成為這個時代難以避免的話題。本課程以客觀中立的方式觀察全球化發展歷程,重點介紹經濟全球化與公共治理全球化的熱點與難點問題,在此基礎上,對全球化哲學思潮的流變進行簡要評述。本科目是此項課程中的選修科目,旨在補充學員相關知識,拓寬視域,引導學員在自身專業領域內適宜地思考有關全球化問題。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區域合作中的澳門如何在不迷失自身的情況下又能貼合時代發展脈搏。
3
45 hrs
---
PPOL8106 
比較政府專題  

本科目主旨在於對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政府與政治制度的比較介紹,探討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政治行為、政治過程及制度。其目的在於了解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政府的不同運作及其原因, 本科目同時可幫助同學了解多元文化及政治發展的角度看世界。此外對於其他地區制度的了解有助於提昇同學的視野。
3
45 hrs
---
PPOL8107 
澳門公共行政制度史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政府或政權的革新與改造,成敗雖然操之於執政團隊的意願、能力與經驗等內發性因素者,但外在政經社會環境的牽引與系絡變化也往往有其重要影響,或扮演著推動支持的動力,獲致變革的成果,或因為情勢的變遷,質疑或挑戰變革正當性的阻力叢生,以致於政府改革步調無力為繼,功敗垂成。公共行政制度史是討論澳門政府的公共行政變革過程,是除了對於政府本身的組織結構改造與行政行為革新的理解以及論述公共行政相關學術與研究的發展之外,一個相當重要的層面。因此,本科目首先將說明澳門公共行政制度的演變。
3
45 hrs
---
回頁首  

表三
編號
學科單元 / 科目
學分
面授學時
先修科目
PPOL8299 
論文  

1. 為完成此博士學位課程,學生須在一名或多名老師的指導下,開展研究項目、撰寫一篇原創論文並通過公開答辯; 2. 論文不僅須具原創性及高度專業性,同時亦須為由文獻回顧、觀察、調查及反饋等部分所組成的一個嚴謹的研究成果; 3. 研究項目主題須獲得指導老師同意後方可開展。公開答辯為整個研究項目的最後一個階段,通過此階段即完成博士學位課程; 4. 研究成果應更進一步豐富本澳公共政策相關領域的研究。
18
---
---
回頁首 

備註:

完成課程所需的學分為33學分,其分配如下:表一的必修學科單元/科目佔12學分;表二的選修學科單元/科目佔3學分;表三的論文佔18學分。
 

cd4web [ver. 2023.05]

PhD in Public Policy (PPPO)